01.jpg

我說給您聽的《園丁筆記》↑

人說「先生緣,主人福」,

遇見有緣的醫師是病人的福氣,

但「名醫」則不一定有緣,

有緣的也不一定是「名醫」。

02.jpg

20167月,

X光檢查發現我的胸腔長了一顆大腫瘤,

急診醫師要我立刻辦住院接受檢查,

讓很少生病的我突然感到莫名的驚恐起來。

第二天來病房看我的是位胸腔內科醫師,

他說長這麼大的腫瘤又長在肺部,

應該是第三期肺癌,

恐怕開刀也沒有用了。

03.jpg

由於醫師說的斬釘截鐵,

讓我忍不住偷偷哭了好幾次,

家人也不願意接受這個判決,

他們第一個反應就是「轉院」。

於是他們四處打聽或上網查詢,

希望能找到這方面的「名醫」,

能重新診斷或動手術救我一命,

建議了很多家醫院讓我不知如何選擇。

04.jpg

隔幾天我的心情漸漸穩定下來,

心想若是無藥可醫轉到哪裡都一樣,

又何必如此折騰呢?

於是決定等檢查結果出來後再做決定。

所幸切片檢查的結果是「良性胸腺種瘤」,

並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

轉院找「名醫」的問題也就不了了之,

出院後也沒有感覺到有腫瘤的存在。

05.jpg

8月初戶長突然被靈光現了一下,

想起有位表弟在臺大醫院服務,

上網一查竟是胸腔外科名醫,

當下立刻安排8月上旬門診。

表弟醫師對故鄉來的人很親切,

他指著電腦斷層掃描圖說:

「這顆腫瘤約有10公分大了,」

「我安排你月底來切乾淨吧!」

06.jpg

因為生了這一場大病,

我才知道原來我有個厲害的表弟在臺大,

這是第一位與我有緣的「名醫」,

9月初在他的主持之下順利切除了胸腺腫瘤。

可惜這場大病並沒有結束,

11月底我又被救護車送進臺大急診室,

在急診室來看我的醫師有好幾位,

卻都無法確認我得了什麼病。

07.jpg

第六天轉15樓普通病房,

床頭上掛著主治醫師「蔡O」的名牌,

他來看我時後面跟著一群學生及助手,

應該是位很權威的「名醫」。

第三天來看我的卻是「蔡承宏醫師」,

雖然名字比床頭掛的「蔡O」醫師多一個字,

但那時我已經病得快不行了,

家人都在愁雲慘霧之中也無心多問。

08.jpg

接下來便在蔡醫師的照顧之下,

做了很多檢查後確定是患了「再生不良貧血症」,

此後半年我幾乎都住在臺大醫院,

蔡醫師每天都會來看我。

蔡醫師為我安排了二次免疫抑制療程,

可惜三種血球都長不出來,

最後為我安排了骨髓造血幹細胞移植,

才把我從鬼門關拉了回來。

09.jpg

在台成細胞治療中心住院期間,

蔡醫師也是每天都會來看我,

他總是不厭其煩地回答我的問題,

讓我安心快樂地接受移植。

資深看護阿珠偷偷告訴我,

她從來沒見過這麼有耐心的醫師,

「名醫」們總是來匆匆去也匆匆,

家屬就是在後面追也問不到什麼。

10.jpg

移植後一百天內為急性排斥期,

我每週必須從中壢搭火車去台大回診一次,

蔡醫師每次都體貼地安排我早一點看完,

以免回程搭火車碰到下班人潮被擠昏了。

移植後二個多月過去了,

我的體力已經慢慢恢復,

好天氣時戶長會陪我到附近走走拍拍,

大光頭就用草帽遮住以免曬焦了。

11.jpg

上週五回診時,

我帶著草帽進門才坐下,

蔡醫師就將他的電腦螢幕轉過來,

Google「草帽」和我討論戴什麼款式比較酷…

說到輕鬆處,

蔡醫師向我吐露了一個秘密,

他說我的主治醫師原來不是他,

是一位教授級的大醫師。

12.jpg

大醫師在我住院第一天有來看我,

他斷定我無法活著走出醫院,

才將我這奄奄一息的病患轉給他,

那時他才剛升上主治醫師。

前幾天他們碰面時,

大醫師突然問蔡醫師說:

「那個傢伙什麼時候掛掉的呢?」

蔡醫師回說:

「他還活的好好的耶!」

13.jpg

我可以感受到蔡醫師說話時的欣喜,

畢竟從老師不看好的案子敗部復活,

這是一個難得的挑戰成功經歷,

也讓蔡醫師的「名醫」本質突顯出來了。

那天在回家的火車上我才突然想到,

原來我一住院就在生死之間走了一回,

如果沒有蔡承宏醫師努力把我抓回來?

如果還是由大醫師主治?

結果會是怎樣呢?

14.jpg

我站在火車站的天橋上,

仰望著藍天白雲,

感恩上天的所有安排,

大有後重生的感覺。

這一改變了我對人對事的看法,

原來以為理所當然的讓人失望,

原來沒有期待的卻助我重生,

原來是陌生人變成了朋友,

原來是自家人卻變成了陌生人。

 

 

arrow
arrow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