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79.jpg

我說給您聽的《園丁筆記》↑

骨髓幹細胞移植後,

100天內為急性排斥期,

100天以後為慢性排斥期,

要平安度過第一年才算移植成功。

我在201759日完成骨髓幹細胞移植,

16天因三種血球都已達到出院標準,

蔡醫師批准我回家休養,

出院前NP又交待了幾個生活須知:

33.五十天過去了.jpg

1.要經常洗手,外出一定要戴口罩。

2.半年內不要去公共場所或人多的地方。

3.減少訪客,尤其是有感冒或傳染病者。

4.不可以抱嬰兒及接觸其大小便。

5.家中不可養寵物、不可放置鮮花。

6.三餐儘量在家裡吃,食物必須全部煮熟。

7.不可以吃生食如生菜、生魚片、沙拉…等。

8.每天要洗澡,換洗衣服必須曬乾或烘乾。

IMG_6969.jpg

此時天氣正逐漸由春入夏,

為了讓我能安心在家養病,

戶長為我換一張新床、把電視變大,

添了一個兼具空氣清淨功能的除溼機。

還買了張躺椅讓我在陽台看書、曬太陽,

客廳也重新布置移除了花花草草,

又新買了一個大鞋櫃,

讓會積灰塵及黴菌的舊鞋全部消失。

IMG_6844.jpg

於是老宅男的日子就這樣開始了,

當全民正為一例一休而爭擾不已時,

我很慶幸可以週休五日,

每天讀書、寫筆記、修圖、洗衣、燒開水、整理房子…

剩下二天去臺大醫院抽血與回診,

抽血後就順便去近郊拍拍照,

回診後可以和戶長去探索美食,

這二天是我的快樂放風日。

IMG_4571.jpg

轉眼50天就過去了,

平衡感、體力和精神都進步很多,

可以幫忙作一些家事,

也可以出去辦一點小事。

此期間因捐髓者植入的淋巴球剛搬到新家,

對新環境、新夥伴不太熟悉,

所以會攻擊受髓者的器官,

主要受害者是皮膚、腸胃道及肝臟。

IMG_6960.jpg

皮膚出現的症狀有紅疹、乾燥脫屑及色素沉澱,

紅疹只要塗上皮膚藥膏就能改善,

洗澡後全身塗上乳液可以減少脫屑搔癢,

洗澡水不能太熱否則癢到不要不要…

為了避免皮膚乾燥及色素沉澱(皮膚變黑)

出門要穿長袖、戴帽、戴墨鏡或撐傘,

盡量避免陽光直接照射皮膚及眼睛,

連陰雨天也是要這樣戒備森嚴。

IMG_7375.jpg

胃腸最常出現的症狀是腹瀉、腹痛及便秘,

服用相對應的藥物都可以得到舒緩,

最難受的是突如其來的胃食道逆流,

必須注意清淡飲食並且少吃一點。

因化療後口腔黏膜受到破壞,

稍一不慎或不知為何口腔就會破損發炎,

吃太熱的食物就會痛到咬牙切齒,

必須用溫食鹽水漱口後塗藥治療好幾天。

IMG_7353.jpg

最可怕是感冒發燒,

感冒發燒也有可能是因為感染所引起的,

因此我每天早午晚都要量一次體溫,

每天還得灌3000cc的水。

但我的捐髓者似乎和我很麻吉,

各種排斥症狀都很輕微,

造血幹細胞繼續在我的骨髓裡蓬勃發展,

三種血球數量都時時保持在標準以上。

IMG_6939.jpg

每週抽血檢驗肝功能指數都是正常,

為恢復體力及避免肝功能出現異常,

我每天除了白天要睡午覺以外,

晚上都準時睡覺不熬夜。

尚未圓滿的是,

頂上的雞蛋頭仍是亮晶晶,

所幸兩道蓄了一甲子的濃眉仍在,

好友安慰我說這樣看起來很威風喔!

加上黑臉就像野和尚魯智深…

IMG_4581.jpg

此期間每天要吃20幾顆抗排斥藥,

其中有7顆抗排斥藥是環孢靈素,

還有5顆美國仙丹(類固醇)

這二種藥的副作用較明顯,

會變成月亮臉、血糖增加、失去味覺、噁心想吐…

各種抗排斥藥必須按時享用,

若擅自調整劑量或停藥,

會引起嚴重的反排斥恐有性命之憂,

只能在吃藥後喝鮮奶以減少噁心感。

IMG_6851.jpg

但最難過的是食不知味,

吃不出甜豆的甜、A菜的苦,

大黃瓜吃起來就像是燙燙的泥,

缺乏口感味覺也失去了食慾。

回診時我時常向蔡醫師抱怨食不知味,

但直到狀況有點進步後,

蔡醫師才逐漸幫我減藥,

口感味覺也慢慢恢復正常了。

IMG_6833.jpg

100天的急性排斥期已經過了一半,

傳說受髓者的個性會變得像捐髓者,

平常我最喜歡吃三層肉和排骨,

不知道是否受到捐髓者的影響,

看到肉類食品竟會感到噁心,

反而喜歡吃清淡的蔬菜和水果。

我的捐髓者說他膽小懦弱又怕麻煩,

好逸惡勞、動作反應遲鈍…

IMG_6968.jpg

而這些優點好像都被我吸收了,

加上幾次在生死之間徘徊,

學會了不再以自我為中心,

學會了以諒解來看待人情,

學會了看開與放下,

也學會了打發時間,

戶長最近正在為找不到理由罵我而煩惱,

足以證明我快要出頭天了!

arrow
arrow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