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說給您聽的《園丁筆記》↑

20175月,

骨髓移植住院期間,

不經意點開邰肇玫唱的《如果》,

在那個拉手就要娶人家的保守年代,

這是我們最愛唱的一首歌。

學生時代我們如果唱起《如果》,

常常一唱就沉浸在幸福裡,

二人對唱時會是含情脈脈,

一群人合唱時就集體瘋狂了。

03.jpg

大病前我曾向戶長說:

「我最近正在挑傢俬和場景,」

「準備自拍我們的婚紗。」

「我想我們都這麼老了,」

「再辦一場婚禮只會讓人說閒話,」

「於是我想來一趟自拍婚紗,」

「世人怎麼想是世人的事。」

我看見戶長的眼睛亮了一下。

04.jpg

只是這場病來的太突然了,

從滿心慌亂到坦然面對,

若不是有妳陪著我,

我根本不知所措。

辦完住院那天妳對我說:

「等你出院後我們去登記吧!」

「因為家屬住院有優惠,」

「至少也不會沒有病床。」

05.jpg

因為這個理由,

妳要嫁給一個又老又窮又病的傢伙?

妳說:

「這些年學了這麼多,」

「也許都是為了你這件事。」

「什麼都註定好了,」

「我不會覺得委屈,」

「只是以後電腦和相機壞了,」

「誰來幫我弄呢?」

06.jpg

於是這半年來我不曾放棄一線生機,

因為以後還要幫妳修電腦搞相機,

終於讓我闖過骨髓幹細胞移植這關,

再過幾天就度過100天的急性排斥期了!

為了實現自拍婚紗的承諾,

我連拐帶騙拉戶長進了婚紗店,

戶長試穿第一件就笑容滿面,

接著又試穿了好幾件。

025.jpg

結果試穿過的通通打包帶回家,

這就是我家戶長的風格。

812日星期六下午有風又不太熱,

戶長說我們去拍婚紗吧!

於是我們來到了觀音海邊,

我的耳邊響起邰肇玫的《如果》:

08.jpg

我們努力把自己打扮得年輕一點,

自拍婚紗就是通通要自己來,

選景、挑衣、髮型、化妝都自已來,

攝影、扛器材、燈手也要自己擔當。

觀音的海風吹得呼呼作響,

頭髮亂糟糟、頭紗亂亂飄,

燈具迎風倒、器材沙落落,

汗水滴滴落、渾身溼答答…

09.jpg

在沒有人的沙灘上,

我們樂在其中玩了一個下午,

盡情享受自拍婚紗的樂趣,

這是我們在移植住院時就約定好的,

衝過生死線後要珍惜每一天。

觀音的太陽漸漸西沉,

想起去年八月得知胸腔長了顆大腫瘤,

接下來的日子不知道還剩多少?

但妳還是堅定地要嫁給我 。

10.jpg

出院後不管我還掛著導尿管就拉我去登記,

一起看著老媽在見證人欄下歪歪斜斜地簽字,

這些事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邊拍邊回想開心極了。

813日星期日,

我們起得比公雞還早,

天微亮時就出門,

目標石門水庫的溪洲公園。

12.jpg

我很喜歡溪洲公園的綠景,

這裡有幾棵漂亮的落羽松,

小橋小池小步道與草皮融為一體,

自拍婚紗立刻就想到了這裡。

這天很熱下車不到五分鐘就滿身大汗,

再把器材扛到小涼亭已經是累趴了,

想起當年勇似乎一去不回頭,

這讓我有點意外也有點鬱卒。

14.jpg

看戶長換好白紗的樣子,

美的令人精神一震,

我馬上忘了疲憊立刻開工,

得趕在陽光還沒那麼強之前完工,

否則汗水夾妝就不美了。

今天想拍的是樸實的鄉村風,

我換上八十年代的老衣服,

想著有對老夫老妻一起在林中散步,

一起坐在樹下的長椅聊天 …

13.jpg

他們互相關懷互相取笑,

不再為人間事煩惱。

感謝邰肇玫的《如果》,

《如果》陪伴我們的青春,

您的抗癌心路歷程分享,

也鼓勵我在病中緊抱著希望。

11.jpg

回想年輕時慾望太多,

常在得失間計較衡量,

中年時名利難捨,

多在言不及義中穿梭。

老來一場大病才知生命苦短,

我一定會努力好起來,

我們循著往日的足跡,

再來拍一場接一場我們的婚紗。

arrow
arrow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