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歡迎賞讀、訂閱與分享我的Vlog

住進臺大醫院十五樓病房後,

蔡醫師每天都會來看我,

不厭其煩地和我討論病情,

安排我做了很多檢查但仍找不出病因。

02.jpg

因此我的病歷上寫的是:

不明原因的「再生不良貧血症」,

蔡醫師說去年臺大醫院也只有七例,

這是一種罕見的血疫疾病。

我的病癥為三種血球都嚴重不足,

初判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

可能是因白血球攻擊骨髓,

造成骨髓造血功能當機所致。

07.jpg

所以我兩三天仍要輸幾袋血以續命,

其中紅血球與血小板可以靠輸血補充,

但白血球需是自有品牌,

他人白血球會產生排斥。

由於白血球無法靠輸血補充,

導致我的白血球數量嚴重不足,

身體對病菌的抵抗力變弱,

任何感染都可能致命。

10.jpg

此期間因血小板不足手腳常出現大片紅斑,

又因藥物過敏腹部長滿紅疹,

每天早上五點就開始吊整天的點滴,

身體非常虛弱被感染的風險很高。

因此我被換到二人隔離病房,

但我還是被感染了,

X光片顯示肺部有一大團白霧,

黴菌已悄悄由呼吸道侵入我的肺部。

11.jpg

由於肺部受黴菌感染有致命的風險,

又恐再生不良貧血症病情惡化,

蔡醫師決定給我試一種新藥叫「黴飛」,

副作用是會產生幻覺。

從滴完第一袋「黴飛」開始,

我就可以看到病房裡有很多陌生人走來走去,

最奇特的是我居然可以乘「床」遊走醫院各處,

還可以控制「床」咻一下就回到病房。

13.jpg

依稀記得有一個特種人救我的奇幻行動,

也還記得與隔床糾紛的詭異情節,

更不可思議的是睜眼看見阿扁總統來探我!

而我拍拍腦袋竟然是清醒的!

蔡醫師和護理師每天都愛問我:

「今天又看到什麼啊?」

我問蔡醫師是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

蔡醫師說:「還有人看見從牆壁走出一群人,」

15.jpg

「也有人看見從天花板垂下來的鬼臉,」

「病人都嚇得以為閻王派人來接了!」

「我最怕病人看到這種情境而加重病情,」

「怎麼你看到的都是現代版的呢?」

也許是因治療中「黴飛」用的劑量較重,

第一個月我幾乎都活在幻覺之中,

還迷迷糊糊地在病房昏倒一次,

讓家人為照顧我而疲憊不堪。

17.jpg

所幸一個月後黴菌感染的範圍逐漸縮小,

「黴飛」也由打點滴改為口服降低劑量,

我的魂魄才漸漸歸位,

總算熬過這一關了。

穩定控制肺部的黴菌感染之後,

因考慮骨髓造血幹細胞移植療法風險較高,

蔡醫師先為我安排一個免疫抑制療程,

看能不能把骨髓造血功能激活。

20.jpg

蔡醫師說注射兔子血清是較輕的化療,

主要作用是抑制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讓新生的血球可以進入血液循環系統,

而打生長激素是用來刺激骨髓生長血球,

療程將連打五天各十二小時的兔子血清,

睡前再施打三劑量的生長激素,

注射兔子血清時的排斥反應因人而異,

有的人很劇烈也有的人沒感覺。

22.jpg

因此打第一袋兔子血清時,

我忐忑不安的一直盯著護理師接上管子,

第一劑打了二小時就有反應了,

我開始發燒神智不清……

感覺就快要說再見時,

朦朧中看見一輛車尾掛著藍球框的巴士快速駛過,

一顆籃球「筐…」一聲的滾了進去,

我的魂魄在籃框裡隨車而行。

23.jpg

那種感覺說不上來但很舒服,

醒來後直覺是熬過去了,

後來四天連十二小時注射都安然無恙,

但血球生長依然時有時無仍需靠輸血維生。

蔡醫師說當骨髓在製造血球的時候,

大腿根部會有酸酸麻麻的感覺,

如果不舒服可以打止痛針讓睡的好些,

我回說不打因為我很期待那種感覺。

25.jpg

因此每天睡前打完生長激素後,

我都靜靜躺著期待出現陣陣酸麻,

希望我的骨髓只是一時當機,

今夜激活後就讓血球泉湧以出吧……

就這樣一直盼到了除夕前一天,

白血球數量仍在500個以下,

蔡醫師判我仍未達通關標準,

這個年恐怕要在醫院裡過了。

29.jpg

這天剛好住院滿二個月,

同房都已經出院了五位,

隔床也暫時回家過年了,

只有我仍堅守岡位,

因每天吃十幾顆類固醇讓我看起來還好,

我們去地下室微風廣場買了三菜一湯,

兩人在病房裡守歲,

不知道是否還有明年……

 

 

 

arrow
arrow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