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jpg

歡迎賞讀園丁的Vlog,請按此圖進入Youtube↑

血液病是個陌生的領域,

因醫學院教育為分科培養專業醫師,

所以非血液科醫師也容易誤判,

經常被視為其他疾病而耽誤治療時機。

24.jpg

人體的血球包含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等,

紅血球負責運送氧氣,

男性的紅血球減少至380萬個以下,

女性減少到350萬個以下時稱為貧血。

白血球能加強對疾病的抵抗力,

當細菌或異物侵入體內時,

骨髓造血幹細胞就會製造很多白血球,

使血液中的白血球增加。

22.jpg

成人白血球數量減少到4000個以下時,

身體的防禦能力降低而容易感染病菌,

減少至1000個以下時,

很容易因感染而變成敗血症。

血小板有粘著性,

血管損傷出血後會粘住該部分,

變成血栓加以止血,

血小板在10萬單位以下時就容易流血不止。

10.jpg

不同血球異常的病因各異,

必須由醫師依據症狀診斷,

血液惡性疾病有再生不良性貧血、白血病、惡性貧血、

肝硬化、抗生物質或抗癌物引起的藥物中毒等症狀。

201610月,

我做完胸腺腫瘤切除手術後,

為預防癌細胞擴散,

每週仍要回臺大醫院做一次放射治療。

11.jpg

此期間身體還是很虛弱,

但有感覺漸漸恢復中,

原以為已經逃過一劫,

沒想到卻是噩夢的開始。

有一天晚上氣溫突然下降,

我騎機車到巷口時,

忍不住全身大大地顫抖起來,

第二天就開始發燒。

13.jpg

戶長立刻帶我到附近醫院掛急診,

經抽血檢查後,

急診醫師說我的三種血球都嚴重不足,

因此馬上被要求住院。

在醫院做了很多項檢查,

醫師都沒有清楚告知得了什麼病,

第五天燒退就出院了,

但出院後又開始忽好忽熱很不舒服。

15.jpg

第七天上午戶長載我去看附近的耳鼻喉科,

有幸遇到一位長庚出來的年輕醫師,

他問診後嚴厲要我立刻轉到臺大醫院,

說連續滴打抗生素看能不能拼的過去。

10月底天氣開始變冷,

臺大醫院的急診部非常熱鬧,

不但走道擠滿病床,

連櫃檯前、轉角處也都是病床。

17.jpg

我被送到臺大急診室的時候,

老弟說我臉色像水泥一樣灰暗,

全身猛烈的顫抖,

護理師發給我二床棉被才好一點。

急診醫師問診後判我為重症病患,

我被推到一個有布簾幕的床位,

第三天因血球數量仍不斷下降,

生平第一次輸血。

14.jpg

下午一位醫師從我屁股挖個洞抽骨髓,

痛的實在令人難忘,

但最難受的是吃退燒藥,

全身發熱冒汗讓我心情浮燥不已,

但看到大廳走道密密麻麻的病床,

很多虛弱的老人曝在大空間裡,

陪病家屬在一旁累得東倒西歪,

卻又慶幸自己有一個布簾圍起的地盤。

09.jpg

第六天我被送到十五樓內科病房,

有位知名大醫師來看我,

出去就告訴家人準備後事吧!

我昏昏沉沉也知道快要去見祖先了。

因大部分的病人,

多只會出現一種血球數量異常,

同時發生三種血球嚴重不足,

連專業醫師也會感到困惑。

26.jpg

又來看我的醫師有好幾位,

但幾乎都搖頭不收,

直到救命恩人蔡承宏醫師出現,

才把我從鬼門關拉了回來。

臺大醫院的「血液腫瘤科」,

是血液惡性疾病專業門診,

主治包含血癌及淋巴癌、再生不良貧血症、

骨髓與周邊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等重症,

蔡承宏醫師是血液腫瘤科的主治醫師。

25.jpg

蔡承宏醫師以第一名成績考進臺大醫學院,

又以第一名成績畢業後服務於臺大醫院,

同時擁有內科、血液科、腫瘤科三張專業醫師證照,

是臺大醫院非常傑出的主治醫師。

他說看骨髓檢查報告不是很樂觀,

我的骨髓造血功能正在逐漸喪失,

是三種血球急速下降的原因,

其中白血球因無法輸血補充是最大的麻煩。

12.jpg

他把臺大醫院所有的檢驗儀器幾乎都給我用上了,

卻仍找不出真正的病因,

蔡醫師說也有可能是因切除胸腺腫瘤後,

免疫系統混亂將血球視為病菌噬光了。

蔡醫師給我試了一些新藥及療法,

第一個月因試新藥而昏昏沉沉,

第二個月因打化療而更加虛弱,

所幸蔡醫師並沒有放棄我……

 

 

arrow
arrow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