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9A2112-編輯.jpg

在老莊的著作中,

經常出現冏孔聖人的描述,

所以儒家弟子莫不言之切切,

其中有一則孔夫子勸降盜拓的故事,

令我印象深刻。

IMG_2058-編輯.jpg

盜拓率九千盜匪佔山為王,

讓鄰近的國家都很頭痛,

於是孔夫子自告奮勇上山勸降,

盜拓的哥哥柳下季勸他說:

「您說做父親的一定能夠管教得了自己的孩子,」

「做兄長的一定能夠教育得了自己的弟弟,」

「但如果兒子不聽從父親的命令,」

「弟弟不聽從兄長的教誨,」

「即使像您這樣能言善辯又有什麼辦法呢?」

899A2009-編輯.jpg

「況且拓的為人,」

「怪異的思想像是不斷湧出的泉水,」

「順從他的心意便高興,」

「不順從他心意就發怒,」

「會毫不顧忌的用言語來污辱人,」

「先生!您還是不要去吧!」

但孔夫子並不聽從柳下季的勸告,

要顏回駕車及子貢陪同上山去見盜拓。

IMG_2185-編輯.jpg

「孔拓會」初見的場景大家先想像一下:

山寨的聚義堂中柴火吱吱,

山大王擺著吃人的怒容坐在大位上,

四週的凶神惡煞口中發出低沉的鬼叫,

盜拓雙目圓瞪按著劍柄大吼:

「有什麼話快說吧!」

「如果你說的話能讓我快活就留你一條活路,」

「如果我聽了不爽立刻剖出你的肝來下酒!」

IMG_2218-編輯.jpg

出門前被好友柳下季潑了一盆冷水,

到了現場又陷入死亡的驚嚇之中,

孔夫子的氣勢全消了,

竟恭稱盜拓為「將軍」,

並誇讚盜拓又高又帥才德兼美,

有能力聚集這麼多能幹的部屬,

已經具備獨立稱王的資格了,

我可請四方的王賜封你為諸侯,

這樣你和部下就可以不要那麼辛苦住在山上,

可以搬到城市的樓宇中享受富貴了。

IMG_2201-編輯.jpg

怎料盜拓又潑了孔夫子一盆冷水:

「我聽說喜歡當面誇讚別人的,」

「也喜歡在背後說別人的壞話。」

「我長得好看又有才智是父母賦給我的,」

「你用名利來誘惑我稱王更是荒唐,」

「你所崇拜的黃帝堯舜禹湯文武被立為天子,」

「但他們的子孫卻有的困苦潦倒有的被滅絕,」

「那是因為他們佔有天下的好處太多了,」

「後代下場才會如此淒涼。」

IMG_2215-編輯.jpg

接下來盜拓反客為主,

說出一番讓儒家弟子深深痛絕的賊道理:

首先把儒家的聖人黃帝、堯舜禹到湯文武數落一番,

說這六個人犯上、手足相殘、製造戰爭、殺人無數…

他們是被利益迷惑真性而違反了天道。

再批評伯夷、叔齊、鮑焦、申徒狄、介子推等賢士

說這六個人和被殺的狗、到處亂跑的豬,

以及拿著瓢到處討飯的乞丐沒什麼不同,

都是看重名節而輕死生,

不顧念根本頤養壽命的人。

899A2086-編輯.jpg

最後提到忠臣比干和伍子胥,

說伍子胥被殺而沉屍江中,

比干被挖心而死。

這兩個人都是公認的忠臣,

卻被他們的主子殘殺迫害,

又得不到天下人的認同,

因此當忠臣也是不足推崇的。

899A2298-編輯.jpg

小的盜賊被逮不是被殺就是被關,

像我這樣的大咖卻可以搖身變成諸侯,

「仁義」的標準從此就是「我說了算」。

所以古人說:

「什麼是惡?什麼是美?」

「成功的便為首,」

「不成功的便做了尾。」

讀完這一篇讓我由衷佩服盜拓,

果然是「盜亦有道」。

IMG_2060-編輯.jpg

圖:攝於澎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