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59-編輯.jpg

我阿公是個愛熱鬧的人,

這些流動的擺攤人都好像和他很熟,

把我家的插頭當作他家的一樣,

輪流來照亮我家門口,

生意好就多給一點電費,

生意不好不給也沒關係。

IMG_2466-編輯.jpg

而我總是最忠實的觀眾,

每天都是第一個報到,

固定蹲在擺攤人對面的位置,

他們今天要賣什麼?

  說什麼或變什麼魔術?

我小小的心靈雖都心知肚明,

但我還是樂此不疲。

IMG_2469-編輯.jpg

我最期待的一攤是擺彈珠檯,

我可以用整晚的時間,

心無旁鶩的驅動那些彈珠,

看他們在珠仔檯上跳躍、滾動,

然後掉進檯底的鉛隔裡,

我會為了滾進想要的彈道而歡笑,

也會為失控的彈珠而咬牙切齒。

IMG_2460-編輯.jpg

後來我的技術漸漸厲害起來,

會利用檯主不注意的時候,

把珠仔檯抬平控制彈珠流動的路線,

或在彈珠靠近下方的鉛隔時,

有技巧的輕踢一下,

讓彈珠彈進想要鉛隔,

雖然每晚的獎品只是幾顆糖果而已,

但我還是孜孜不倦不能自已。

IMG_2499-編輯.jpg

高中時一碗陽春麵賣五塊錢,

我後袋露出的長錢包初領期有四五百元,

在我們那群窮兄難弟裡算是資本家了。

西門町的大型電動珠仔檯投幣五元打三珠,

我擁有包檯一夜的財力,

又有從小練就的一身本事,

因此常被兄弟們簇擁進檯仔間,

他們嘴上說愛看我打彈珠的厲害手段,

其實是在嘲笑那些一下子就叮咚的傢伙。

IMG_2479-編輯.jpg

我總是把魂放在彈珠上,

從開始打出去要幾分力道,

上了檯頂要到達那個位置,

看彈珠在釘盤中橫衝直撞,

就像自己在和命運搏鬥一樣,

時而猛搖機檯,

時而狠踢檯腳,

兄弟們在四週盡情吶喊,

讓西門町充滿了戰鬥氣息。

IMG_2483-編輯.jpg

我們這一幫兄弟自稱大橋頭的,

常和南機場的外省掛爭奪檯子,

仗著人多勢眾說話又兇又狠,

但真的打起來卻是一哄而散。

那次可把我害慘了,

一堆人圍著珠檯邊逃不掉的我,

有一個傢伙手纏鐵鏈,

另一個傢伙掌握飛輪,

都在我臉上留下難以磨滅的痕跡。

IMG_2501-編輯.jpg

因為這次意外的衝突,

讓我的彈珠人生終止了。

但在我出社會後每每遇到困難,

仍會不自禁地化身為彈珠,

冷靜的在佈滿銅釘障礙中尋找出路,

擬精聚神對付甩來的鐵鏈,

再迅速閃過襲來的飛輪,

百忙中再送出一腳補他一拳。

IMG_2468-編輯.jpg

那天在義民廟夜市看見彈珠檯,

不禁靠過去站了一會兒,

發現現在的電子彈珠檯毫無挑戰性,

只要投錢其餘就是靠運氣了,

這樣的玩法一點也不刺激,

人生若像這樣過一點也不精彩,

我仍相信即使像彈珠一樣走的吭吭空空,

橫衝直撞才能殺出一條生路,

就不會任人宰割了。

IMG_2457-編輯.jpg

圖:攝於平鎮義民廟夜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珠仔檯 平鎮義民廟夜市
    全站熱搜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