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吃完年夜飯,

老媽聊起我們小時候的事,

說我常和隔壁的青麟還有維豐打架,

打輸了回家會不甘的抽泣,

打贏了縱使被阿公狠打也不會哭,

被人欺負或欺負人一看就知。

03.jpg

天黑的時候,

她都要出去找我回來吃飯,

沿著大街小巷高聲喊我的名。

金瓜石姑姑說:

「我以後一定要告訴小的,

「說妳不公平只疼大的,」

「不然為什麼都不找小的?」

05.jpg

老媽回說:

「大的一天到晚在外惹事生非,」

「小的不用找都在家裡,」

「所以我都只叫大的名~~

老弟說他交的朋友都很乖,

老媽只要做勢要打他,

他馬上跪下來說以後不敢了,

這就是我們兄弟不同的地方。

06.jpg

高中時我選讀離家最遠的學校,

寧可自己租屋也不願與父母同住,

在外面鬼混自由自在,

回家只是因為錢用完了。

父母每次接到學校通知,

不是打架鬧事就是要被退學了,

阿公說咱有錢不怕沒學校唸,

因此我總是什麼都不在乎。

899A2951-編輯.jpg

老爸是個平凡的人,

戴著深度眼鏡的柔弱斯文人,

不像我和阿公總是意氣風發殺氣騰騰,

從高中離家到我五十幾落魄回家之前,

我和老爸每年說話不超過十句,

回家後那空空如也的幾年當中,

我才漸漸在老爸的身上,

看見了自己。

IMG_3111-編輯.jpg

家庭成員疏離應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價值觀不同是關鍵,

個性不同也是可能的原因,

從什麼時候開始都已難追憶

也許是單一的事件,

也許是一連串的衝突。

但我相信那剪不斷的親情仍會繫於一線,

等到有一年的有一天,

會一條一條地拉回來。

899A2974-編輯.jpg

老大小學時迷上象棋,

有一次他興致勃勃地擺好一盤棋,

要西裝筆挺的我和他玩一盤再出去,

我看見他眼中充滿渴望,

但我仍想都不想就無情的回絕他,

因為我的酒肉朋友正在等我花天酒地。

從此以後老大和我愈來愈陌生,

這條線經此一彈,

收回來已是遙遙無期。

08.jpg

小子高二被選為糾察隊,

校服後面要燙三條線,

他興致勃勃地要我教他燙衣服,

我不耐煩的把校服放在燙板上,

小子問我是不是要用力壓才有線條?

我不知從何而來燒起一把無名火,

邊燙邊罵霹靂啪啦,

只見小子一臉錯愕,

從此以後這條線也不知飛去多遠。

07.jpg

等到他們長大獨立後,

老大和小子總是避與我同桌吃飯,

年夜飯不是加班就是不知人在何方,

只剩下老弟一家圓滿歡笑,

勉強撐起這一年的三代團圓飯。

初一陰雨無法外出,

遙望遠山隱隱看見斷線的源頭,

原來都是咎由自取。

10.jpg

圖:攝於大溪月眉濕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溪月眉濕地 除夕團圓飯
    全站熱搜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