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98.jpg

 我說給您聽的《園丁筆記》↑

郭台銘捐贈的「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

設有六間移植專用隔離病房,

志工說病房就像總統套房一樣,

會舒服到讓我不想出來。

05.jpg

移植前,

臺大醫院安排了二位志工來鼓勵我,

一位移植後七年、一位也有五年了,

她們熱忱地與我分享移植前後的經驗。

她們說移植病房就像總統套房一樣,

會舒服到讓我住到不想出來,

這幾間套房位在三樓的「台成治療中心」,

是郭台銘用他弟弟之名捐贈的。

07.jpg

治療中心全名是「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

也就是「骨隨幹細胞移植治療中心」,

共有六間隔離病房,

每間都是單人房。

病房內除一張病床及摺疊式陪病床之外,

還有獨立空調、暖氣浴廁、電視機、DVD、沙發、

小冰箱、餐具消毒機、保溫瓶、對講機…等等,

都是商務套房等級的高級設備。

09.jpg

空調設備是高效率氣體微粒過濾器,

可維持室內溫度在22~24度,

濕度控制在65%以下,

以防止細菌和黴菌的繁殖。

每間房內還提供獨立RO逆滲透水,

專供患者沐浴及盥洗之用,

RO水管每2週消毒檢測一次,

以為維持水質安全。

06.jpg

因移植療程預定為三週21天,

移植前三天必須將準備物品送達治療中心,

中心護理師將會協助一一取出消毒後,

再分類放入病房置物櫃內。

治療中心會提供一份準備物品清單:

第一類:醫療用品

包含醫療口罩、棉花棒、3M保膚膜、

凡士林、護理巾、5號夾鏈袋…等。

13.jpg

第二類:日用清潔用品

包含衛生紙、面紙、擦手紙、濕紙巾、嘔吐盆、

垃圾袋、寬膠帶、防滑拖鞋、潤膚乳膏、

指甲剪、軟毛牙刷、牙膏、漱口杯…等。

第三類:個人換洗衣物

包含棉質前排扣睡衣、內衣褲、純棉毛巾、純棉襪子、

帽子或頭巾、純棉外套或背心…等,

單項數量酌量準備2~10套。

15.jpg

第四類:個人餐具

包含至少2個微波餐盒或保鮮盒(院內訂餐用)

水果保鮮盒、不鏽鋼餐具如筷子、叉子、湯匙等、

飲水用不鏽鋼或耐熱保溫杯。

第五類:可攜帶食物

可帶不含雞精、中藥的營養補充品、

沖泡食品、蘇打餅乾、零食、可去皮水果,

應避免帶中藥、活菌食品或生食。

17.jpg

第六類:個人用品

包含書籍(需全新)、筆電、隨身聽、DVD

佛珠、佛像、聖經、護身符等。

第七類:陪病家屬或看護的生活用品。

428日下午,

我們帶著七大類物品裝成三大行李箱到中心報到,

護理師接收後立刻安排消毒作業,

這麼多東西要麻煩他們真是不好意思。

18.jpg

但陪病家屬或看護就辛苦多了,

陪病者可指定二人互相輪替,

須隨時保持一人24小時照顧病患。

每天外出不可以超過5次。

陪病者進出治療中心須依指示穿戴,

要穿上探病衣、髮帽、口罩、鞋子等,

經過二道紫外線消毒後,

再以酒精洗手才准許進入。

20.jpg

陪病者限制很多,

例如不可以在病房內用餐及飲用開水,

不可以使用病房內的廁所,

不可以拿下口罩。

處理病患食物前必須先洗手,

以酒精擦拭外包裝後再消毒30分鐘,

熱食品要先微波後才能給病患食用,

水果則要去皮後再以冷水沖洗二次。

IMG_6606.jpg

病患的飲水、食物要先稱重後做紀錄,

每次大小便後也要稱重並做記錄,

廚餘要裝在夾鏈袋內再丟進專用垃圾桶,

使用過的餐具洗淨後要放入消毒機。

陪病者私人錢包、行李箱、紙箱、紙袋…等,

都要放在指定的家屬置物櫃內,

不可在病房內披毛巾、洗衣服或批衣服,

只能利用外出用餐時間洗衣、烘衣或買東西…

02.jpg

陪病者每天必須洗澡並更換乾淨衣服,

個人盥洗用品要放在夾鏈袋內,

每天晚上8點到11點才可以排班洗澡,

每人限洗30分鐘。

臺大醫院還會安排一位個案管理師,

協助病患及家屬並隨時提供諮詢,

我的個管師是一位朝氣蓬勃的黃護理師,

住院那天我像是被她接待的貴賓一樣。

27.jpg

52日上午830分我到臺大醫院報到後,

隨即接受X光及心電圖檢查,

中心護理師協助我進入移植室並介紹環境後,

戶長幫我洗了一個無菌澡並換上消毒後衣物,

當天就像那二位可愛的志工說的一樣,

簡直是皇上級的接待吧~~

我舒舒服服地躺在高級病床上,

已經忘了要接受骨髓幹細胞移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髓移植
    全站熱搜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