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09.jpg

這幾個月在家躲避新冠病毒,

為增強免疫力堅持每天運動

一星期最少要練球二次,

和常去的球友也慢慢熟悉了。

大部分高手練球時都很專心,

仿佛整個練習場只有他一個人,

別人打得好不好都不受影響。

899A5828.jpg

練習場有許多初學者,

他們不是把小白球打歪到處噴飛,

就是猛打拉布達砰砰作響,

雖和他們隔幾個球道仍會感到不安。

常有熱心球友看不下去主動趨前指導,

雖然球友們教得很認真,

無私傳授很多獨門心得,

但初學者依然拼拼砰砰。

899A5859.jpg

有些指導者會漸漸不耐煩,

口氣愈來愈差,

常令初學者更不知所措。

昨天隔道有位年輕人在學球,

教他的應是他的父親,

我猜他練球的次數應不超過十次,

從姿勢到技巧沒有一項是正確的,

小白球在我背後上下左右亂飛令人怕怕。

899A5858.jpg

但他的父親依然不厭其煩地指導他,

每次只教他練一個要領,

不像球友們在指導初學者那樣要求一次到位。

當兒子偶而打出一個好球,

父親便誇讚:「就是這樣打啦!」,

當兒子打不到球時,

父親就說:「沒關係!常練就會了。」

「我只能教你基本的,」

「正確的打法必須靠你自己多練習去體會。」

IMG_4649.jpg

莊子《天道篇》寓言:

齊桓公正在花亭裡讀書,

他的司機在院內修車輪,

司機隨口問桓公:

「大王在讀什麼書啊?」

桓公說:

「我在讀聖賢書。」

899A5876.jpg

司機又問:

「聖賢在那裡啊?」

桓公回:

「古代的聖賢早已不在人世了。」

司機說:

「那大王還讀這些書做什麼?」

「這些書就像酒糟糠粕一樣沒有用啊!」

899A5875.jpg

桓公生氣地說:

「你亂講話侮辱聖賢,」

「若你說不出道理,」

「我就砍掉你的腦袋。」

司機回:

「那我就試著從修輪軸這個角度說說吧~~

899A5873.jpg

「在車輪內緣鑿孔裝軸,」

「徐則甘而不固(孔寬則軸鬆不牢固),」

「疾則苦而不入(孔窄則軸穿不進去),」

「不徐不疾(孔不寬也不窄),」

「這樣的技術我雖已得心應手卻無法說出來,」

「因為這裡面含有許多專業訣竅。」

IMG_4669.jpg

「這些訣竅我無法教給我的兒子,」

「我的兒子也無法從我這裡學全,」

「因此我七十幾歲了還自己修車輪。」

「古代聖賢和他所無法傳授的都已經消失了,」

「所以大王現在所讀的,」

「只不過是聖賢之道的糟粕而已。」

由此可知「不徐不疾」的智慧無法言傳,

只能在滾滾紅塵中漸漸開悟,

而每個人的體會也不一樣。

899A5837.jpg

圖:攝於台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莊子天道篇
    全站熱搜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