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11月初陪老爸去亞東看診,

老爸指著我頭上的秀髮笑呵呵說:

「長的很快,比上次看到更黑了~~

他用力摟摟又拍拍我的肩,

這輩子我們從來沒有這麼親過。

02.JPG

老爸是個平凡的普通人,

年輕時身體單薄又深度近視,

被人欺負也不敢反抗,

流氓阿公出門應酬寧可帶我也不帶他去,

老媽常嫌他沒出息,

說他像阿嬤一樣愛撿寶到處藏,

在子女心中的地位也不高,

老爸在這個家一直是個配角。

03.JPG

自從踏入社會後一直為生活打拼,

一年回家不到十次,

和老爸說話也少之又少,

近十幾年都在對岸就更不用說了,

爸媽也趁此空巢期享受他們的生活,

常向我誇耀又得了登山會夫妻全勤獎,

父子之間有隱隱的隔閡,

也有隱隱的思念。

04.JPG

待診中,

老爸背著老媽跟我說:

「我最擔心的是我住院期間,」

「你媽媽沒有人照顧,」

「最近幾個晚上她都會起來夢遊,」

「萬一摔倒怎麼辦?」

「還有醫生開的藥她都不照時吃,」

「要有人照顧她才好。」

07.JPG

醫師老爸說:

「你是我今年看診攝護腺肥大第一名

醫師抬頭看看我和老弟:

「怎麼能忍到現在呢?

知道老爸不想麻煩別人,

不想讓老媽煩惱所以都忍著不說,

但沒有早日幫老爸安排治療,

我仍是耿耿於懷。

06.JPG

醫師給老爸安排了一些檢查,

開了一個月的藥,

囑咐月底再來檢查一次,

若適合開刀再作安排。

老爸問醫師如果吃藥後攝護腺變小了,

是不是可以不要開刀?

我知道老爸放心不下的是老媽,

對自己的病反而得過且過。

05.JPG

身為長子常想把他們接過來住,

讓兩老可以安心渡過晚年,

怎奈這一年自己歪歪

沒做好妥善的安

況且此時全家人都當我是病人,

所作的決定都不可靠,

我每一次提案都被黑箱否決,

心中充滿無奈。

08.JPG

耶誕過完就是過年了,

每逢過年老爸的任務就加重起來,

總是默默地踩著腳踏車到大賣場,

買孫子愛吃的飲料、香媳婦愛吃的雞肉,

張羅椅子桌子拜拜燒紙錢,

不但讓我們無事一身輕,

常常滿載而歸。

09.JPG

昨天看報告醫師結論說:

「恭喜你!吃藥可以控制就不用開刀了。」

全家人都鬆了一口氣,

感謝醫師慈悲沒讓老爸受苦,

他這一生是沒什麼起伏的好命人,

我的兒女們看我應也是如此噗噗而已,

一代看一代,

不知是這一代了得?

還是那一代厲害?

10.JPG

圖:攝於新北市歡樂耶誕城

            

arrow
arrow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