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2000年夏天,

我從成都移師到上海,

上海同事告訴我:

「家樂福附近開了一家「鹿港小鎮」」,

「有在賣挫冰喔!」

05.JPG

我們二話不說下班直奔鹿港小鎮,

來回計程車20元,

吃一碗挫冰18元,

店裡面幾乎都是台灣人,

大家擠在一個小店裡,

共享家鄉的滋味。

03.JPG

鹿港小鎮的生意超級好,

門口常大排長龍,

裡面盡可能塞下最多的桌椅,

起身轉身都要小心翼翼,

剛開始幾乎都是台灣人,

慢慢增加了外國人,

也帶來了不少上海人。

04.JPG

有一次我請上海朋友去鹿港小鎮吃中飯,

藉此吹吹家鄉的小炒及挫冰有多好吃,

那天也是人潮大爆滿,

我們點的菜遲遲不見蹤影,

為了面子我用台語埋怨了幾句,

馬上有一位服務員靠過來用台語說:

「很報歉!今天客人多上菜慢,」

「吃過飯我送你們一碗挫冰。」

06.JPG

上海朋友一臉不解的看著我說:

「有這樣的好事喔?」

「在大陸是不可能發生的。」

那時我深深以台灣人為榮,

十幾年來,

我們把這件往事各別告訴過很多人,

我說我的故事,

他說他的奇遇。

07.JPG

之後我們各自帶了很多朋友來鹿港小鎮,

有次經過朋友介紹才知道,

原來那天那位服務員是老闆娘,

和台灣的小吃店一樣,

會親自上菜和招呼客人,

果斷的處理一個不愉快的客訴,

帶來的反而是正面的宣傳 ,

這正是台灣人能在異鄉獨樹一格的原因吧!

02.JPG

七年前我第一次來到台灣的鹿港小鎮,

感覺好像回到童年的時光,

矮矮的房子小小的巷子,

店家沒有玻璃窗戶用木板窗,

東一東二東三東四西一西二西三西四……

有錢人家有小院子和養魚的小水池,

走在路上有八成的人都認識,

我們在巷弄間追逐、殺腳、捉迷藏……

08.JPG

那時沒有高樓大廈,

沒有汽車沒有電視沒有電腦沒有手機……

家裡有一台腳踏車算是普通人家了,

也許是因為大家一樣窮,

所以晚上沒有人在鎖門,

人和人之間不需要訛詐,

不需要比較也沒得比較,

09.JPG

今年又來到鹿港小鎮,

感覺到小鎮進步很多,

樓房多了車子多了人也多了,

古老的房子前面擺滿了攤位,

賣的東西和所有的老街一樣,

已逐漸找不到童年的記憶,

就像上海朋友來鹿港,

也是找不到鹿港小鎮的大挫冰~~

10.JPG

圖:攝於鹿港小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鹿港小鎮
    全站熱搜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