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說給您聽的《園丁筆記》↑

白內障是自然老化的現象,

也可能是因眼睛受傷或病變引起,

嚴重的白內障會導致失明,

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雷射手術。

當光線自瞳孔進入眼睛,

首先要經過調節焦距的水晶體,

正常的水晶體是透明的,

能夠讓光線自由通過。

04.jpg

水晶體是橢圓形球體,

健康的水晶體質地清澈,

能匯聚外界傳入的光線,

執行視覺成像的功能。

因為老化或眼睛受傷、病變,

水晶體會逐漸變得混濁,

當光線無法正常到達視網膜時,

視線就會模糊不清。

05.jpg

如果白內障嚴重到某種程度,

已經無法靠眼鏡來改善視力時,

最好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

目前最好的治療方法是雷射手術。

白內障手術簡單地說:

「就是將混濁的水晶體移除,」

「再植入新的人工水晶體。」

但要植入哪一種「人工水晶體」呢?

03.jpg

市面上的人工水晶體種類很多,

常聽說「自費片」比免費的「健保片」好,

或聽說用了「自費片」視力變很厲害,

很容易讓人陷入「越貴越好」的迷思。

55歲以上可用健保給付的「健保片」,

或選擇自費項目的「自費片」,

差異在健保片是單一焦點的「球面設計」,

而自費片多是「非球面設計」。

02.jpg

「健保片」和「自費片」都可以抗紫外線,

「自費片」大多加了抗藍光的功能,

可降低3C產品對眼睛的傷害,

但還是要由醫師診斷適合那種較好。

「自費片」價格都是數萬元起跳,

常讓帶父母看眼科的子女心慌慌,

口袋深的朋友當然越貴越好越安心,

但也有可能當了冤大頭。

06.jpg

20194月,

我因看電腦螢幕愈來愈吃力,

去驗光才發現左眼近視高達550度,

比原來增加了300多度。

突然增加這麼多度數讓我很不安,

兩眼近視相差300多度也不太舒服,

還好超薄鏡片讓眼鏡兩邊勉強平衡,

戴幾天也就慢慢習慣了。

08.jpg

到了20203月,

去年配的眼鏡又漸漸看不清楚,

於是再到一家大品牌眼鏡行驗光,

結果左眼近視度數竟變成800多度。

兩眼度數相差600多度,

眼鏡行老闆直覺說我的眼睛有問題,

我也懷疑是否巨細胞病毒又來作怪了,

於是先配付眼鏡可以出門不要迷路。

07.jpg

過幾天我去看了二家眼科診所,

第一家眼科醫師診斷是白內障,

開了二瓶藥水給我,

按時點後視力好像有進步一點點。

第二家眼科是知名連鎖店,

醫師看完後建議我開刀根治白內障,

最好兩隻眼睛一起開讓視力一樣,

這樣才不會產生暈眩。

10.jpg

我被安排坐在小房間裡,

護理師滔滔不絕地介紹自費水晶體,

有「矯正散光型」、「多焦點型」、

「多焦點結合散光矯正型」等等。

「自費片」價格果然「高不可攀」,

那麼多功能似乎也用不到,

護理師很快就看穿窮老頭的心思,

愈講愈沒勁就開門放我回家。

11.jpg

就這樣又拖了半年多,

我終於來到臺大醫院眼科求診,

檢查結果不是因感染巨細胞病毒,

而是眼睛嚴重退化得了白內障。

左眼驗光竟已經高達900多度,

劉醫師說如果受不了就來找她開刀,

只要開左眼就可以,

雷射手術很安全也不必住院。

09.jpg

劉醫師照顧我三年多了,

她知道我沒有保險可以負擔「自費片」,

因此建議我用免費的「健保片」就好,

她說其實「健保片」也是大品牌喔!

2020113日早上,

劉醫師為我進行白內障手術,

將左眼近視保留50度與右眼差150度,

大約50分鐘手術就順利完成了。

12.jpg

推出手術室後,

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健保片」的效果,

睜眼一看牆上的時鐘變得好白好亮,

用左眼看明顯比右眼看還要白。

劉醫師說那是因為人工水晶體的關係,

我一路上用左眼看看,

又用右眼看看,

眼前出乎意外的一片光明。

13.jpg

手術前有點擔心「健保片」是次級品,

害怕術後效果不好還要再開一次,

這半年來我很滿意它的存在,

它讓我的視力恢復到少年時代。

因此當朋友問我「健保片」好不好啊?

我總是滿意地豎起大拇指,

建議白內障開刀還是要找大醫院,

至少不會讓你變成冤大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大醫院 劉欣瑜醫師
    全站熱搜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