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我說給您聽的《園丁筆記》↑

「出院」是病房中的喜訊,

聽到老夫老妻一席親密的對話,

又看到老人家歸心似箭的不安,

深深感受到什麼是鶼鰈情深。

04.jpg

我住的臺大醫院健保房共有三床,

第二床老人第三天出院後就空著,

三號床是位來自羅東的89歲阿公,

他已經住院二個多月了。

第四天早上,

醫師笑著問阿公:「想不想回家呢?」

阿公大聲回說:「當然囉!」

濃濃的宜蘭口音聽起來很親切。

05.jpg

醫師說:「那後天給你出院吧!」

老夫老妻激動地不斷向醫師道謝,

病房中一下子變得喜氣洋洋,

我也跟著歡喜起來向阿公道喜。

護理師不厭其煩地交代出院後注意事項,

阿公躺著都沒有出聲,

好像這都是阿嬤的事,

我不禁偷偷地笑了出來。

06.jpg

因為我們家也是一樣,

男人都是笨得不得了,

這種重大的瑣碎事情,

根本輪不到我操心。

用過午餐後大家都睡著了,

病房裡慢慢靜了下來,

突然布幕那端傳來阿嬤的輕笑,

阿公哎呀一聲我也跟著醒過來。

11.jpg

原來是阿嬤趁看護不在的時候,

偷偷捏了阿公的臉頰,

聽見阿嬤輕輕說:

「你是阮尪,捏你一下,」

「我明天早上先回羅東,」

「請總舖師辦二桌菜,」

「拜謝神明祖先保佑讓你好起來,」

「順便請厝邊隔壁來一起迎接你回家。」

12.jpg

第二天早上,

老夫老妻依依不捨十八相送,

阿嬤回去以後,

阿公因歸心似箭變得魂不守舍。

吃過晚餐後,

阿公就要看護開始收拾行李,

指指點點要她收甚麼、東西在哪裡,

深怕露掉了什麼。

16.jpg

看護被他叫來叫去很不耐煩,

心不甘情不願地應付著他,

還假裝去找東西跑到門口納涼,

讓阿公著急地大聲呼叫了好幾次。

晚上又聽到阿公一直吩咐這樣那樣,

看護悶不吭聲地把氣出到東西上,

整晚拼拼砰砰好不熱鬧,

直到九點多護理師來巡房後才停止。

18.jpg

第三天早上凌晨三點,

阿公就要起床盥洗換衣服,

看護只好起床扶他上上下下,

他又要看護把行李重新盤點一次才放心。

田庄人說話動作都很大聲,

我和戶長都假裝沒有聽到,

閉著眼睛躲在棉被裡偷笑,

但精神上已經與阿公同在了。

19.jpg

上午六點多阿公打了一通電話,

是理髮店的老闆娘接的,

他告訴她今天要過去理頭髮,

但人還在台北所以時間不一定,

老闆娘可能還在睡夢中答得迷迷糊糊,

阿公堅持要換老闆來聽,

他又把話重複跟老闆說了一遍,

才放心的掛掉電話。

20.jpg

阿公講電話也是無敵大聲,

不但讓我們想裝睡都難,

看護也不得不再次起床,

跑去盥洗很久才回來。

阿公一看到她回來,

就躺在床上指揮她收拾行李,

看護則很不耐煩地拿東西出氣,

七點多就整裝待發了。

23.jpg

一直到了九點多阿公的家人才終於出現,

兒子和看護結清費用後,

又出去護理中心結帳,

等了十幾分鐘還沒有回來。

阿公忽然吵著要先下樓去車上等,

他要看護把行李都搬出去,

媳婦百般勸阻無效,

只好帶著阿公和行李先走了。

24.jpg

霎那間病房恢復平靜,

我看手機已經是十一點多了,

台北到羅東開車要一個多小時,

我不禁想為阿公擔心起來,

阿公還要去理頭髮,

等他回家那二桌菜已經涼了吧?

羅東的阿嬤一定更著急,

阮尪怎麼還不回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東
    全站熱搜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