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走進蘇澳老友的店,

看見阿嫂手抱小金孫幸福的搖著,

還一邊與大孫女童言童語的哈拉,

她臉上的笑容,

在我腦海掛了一個多月仍歷歷如昨,

老友說這個店面就是他家客廳,

孩子和孫子都在這裡長大。

02.jpg

老友說年輕時因常熬夜製茶,

現在後遺症一個一個找上門,

以前在教形意拳時也會上擂台廝殺,

現在不用打就喘趴了,

奈何歲月不饒人啊~~

只好一日無為又一日,

累了就上樓睡覺,

醒了就下樓顧店。

08.jpg

老友笑我頭腦好想的快,

做的事比別人早又新,

奈何時也命也運也,

總搭不到順風車,

人的一生都是如此不了了之,

這幾年看你們攜手遊山玩水,

這樣最好這樣最好。

04.jpg

老友提起過去事時,

我很想接下去吹說那些風光偉業,

但突然覺得那些事那些人離我很遠很遠,

恍惚到不知從何說起。

這些年在小鎮養病深居簡出,

我已經知道自己沒那麼重要,

就像俗話說的一樣,

沒有你的日子地球一樣照轉。

05.jpg

在台大住院吃新藥「黴飛」期間,

下床走路時頭頂會冒出一個小頭,

像布袋戲的仙甲一樣可以東張西望,

我知道那是我的元神。

他會幫我在想做與不想做之間挑一個,

但幾乎都是挑我不想做的,

元神告訴我那是智慧的抉擇,

不要老選自以為理所當然的。

06.jpg

蘇澳老友和我的元神是同一國的,

他們狡慧的眼神能直入我心,

我只要心念一轉他們馬上就會察覺,

然後說出我不想聽的話。

這段期間我努力學習新知識與新技能,

為了就是重出江湖,

人生七十才開始,

怎能就此不了了之?

07.jpg

走出老友的店,

在隔壁租了一台跑不快的舊機車,

略小的座椅讓微肥的我們三貼著招搖過市,

雖然仲夏的海邊涼風習習,

殺到南方澳漁市場已是滿身大汗,

戶長點了六道好吃海鮮,

我們毫不停止地吃得乾乾淨淨,

方消去一肚子的不滿意。

03.jpg

從漁市場看山上有一幢建築,

我想若從那裏鳥瞰蘇澳漁港一定很棒,

但沿途睜睜看都沒找到上去的路,

到情人沙灘拍了幾張後闌珊循原路回去,

在一個上下山的分叉路口猶豫停了一下,

冷不防被一輛休旅車從後方猛叭一聲,

害我心一驚就往山上催去,

卻意外發現終點是個小學,

就是我從漁市場看到的山上建築。

09.jpg

這裡果然視野超級好,

蘇澳漁港、軍港和外海都看得清清楚楚,

可惜天色漸漸昏暗起來,

我們迅速掏出傢私拍幾張到此一遊,

相約明天一早再來拍日出。

接下來要去做今天最想做的事,

此行終極目的就是吃「蒸煮流野海鮮」,

怎知騎到店門口卻黑漆漆一片~~沒開?

又是不了了之?

10.jpg

圖:攝於蘇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澳港 南方澳
    全站熱搜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