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忍不住在電梯裡輕輕咳了一聲,

身旁的傢伙像觸電似的往後跳開,

我猜他一定也停止呼吸,

像廣告中碰到殭屍的畫面,

很怕我回頭咬他一口。

02.jpg

我們都想趕快離開,

但電梯卻走得奇慢,

好不容易到了一樓,

那傢伙走在我後面,

超越我時回頭瞄了我一眼,

放下一句經典之語:

「這年頭咳嗽是會嚇死人的。」

03.jpg

好在肺已恢復了九成,

若是一年前和我一起搭電梯,

準會被我劇烈的咳嗽嚇死。

雖然生病很無奈,

但面對生死關頭,

人性還是會表露無遺,

病人要搏取同情是很困難的,

這時我總告訴自己戒之在得。

04.jpg

禪宗主張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教人放下得失輕身成佛。

老聃說都是聖人建立了善惡的標準,

人心才開始有了得失。

莊周說他從太空中往下看,

根本看不到得失啊!

孔夫子在人世間浮浮沉沉,

得與失點滴在心頭。

05.jpg

這三年身體由強而弱,

心態也逐漸由剛轉柔,

孔夫子說老時氣血衰弱戒之在得,

我的體會是不止別妄想得,

面對接踵而來的失,

失去權力、失去金錢、失去親情、失去健康……

到最後失去生命,

都是令人傷感的老人題。

06.jpg

每當想有所作為時告知自己戒之在得,

莫以有涯追無涯,

年輕時做不到的事,

老來就不要妄想。

面對失時也告知自己戒之在得,

那些失去控制的人與事,

怎麼抓都抓不住,

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遠去。

07.jpg

這天我們遠道而來,

人在東尼咖啡喝下午茶,

眼望快見底的龍珠灣不免失望,

只能告知自己戒之在得,

老天不下雨我也沒辦法,

於是傢俬收收打道回府,

路過另一頭忽見陽光灑在水草上,

一大片翠綠草坪令人眼睛一亮。

10.jpg

我們立馬尋得一小路直奔庫底,

見一望無際的草坪光影閃爍,

我貪心地來回尋覓,

想拍出一個驚人之作,

那知才剛抽出相機,

太陽卻立刻躲到山後,

光線就像交響樂一樣嘎然終止。

09.jpg

這幾年才得一見的奇景,

竟只能看不能帶回去?

只好勉強拍幾張到此一遊,

把好心情留在照片裡,

把美景留在頭殼裡,

孔夫子說要戒之在得,

所以只能戒之在得戒之在得。

08.jpg

圖:攝於龍珠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龍珠灣
    全站熱搜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