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為了考上好初中,

我從小學四年級就開始補習,

每天下課由導師輔導二小時 ,

我的成績都是班上前三名,

老師說我考上前三志願沒問題。

08.JPG

五年級時,

教育部突然宣佈要將初中改為國中,

取消聯招改依學區分配學校,

這對成績的我是個打擊,

就像武藝高強的人失去擂臺一樣,

很多盼望我們光宗耀祖的家長都忿忿不平,

紛紛尋找後門方案。

04.JPG

老媽找上在基隆某國小任職的阿舅,

阿舅幫我將戶口遷入市區舊識,

於是年級我就離鄉背井,

獨自寄居在田寮港大阿姨的家,

姨丈家是間三角窗二層平房,

樓下臨街面開了間雜貨店

05.JPG

都市的學校果然競爭激烈,

班上幹部每次月考後要調整一次,

第一名班長第二名副班長,

第三名到第六名股長,

第六名到第十名排長,

擠進前十名就是好學生,

擔任幹部走路都有風。

06.JPG

鄉下來的新同學?

同學們好像對我沒什興趣,

直到我第一次月考攻下風紀股長大位,

老師和同學才感覺我的存在,

班上的月考成績排名很固定,

我考不過班長和副班長,

但穩坐天下第三風紀股長大位。

07.JPG

風紀股長位高權大,

我每天都要提早上學監督風紀,

同學遲到一分鐘罰一塊,

午睡睜開眼睛罰一塊,

說話罰二塊,

要上廁所需要我允許,

桌椅沒對齊也要罰錢。

09.JPG

我將罰款放在一個小鐵盒裡,

走路時聽書包裡傳來的咚聲,

心中充滿了成就感,

阿姨家我會倒出來反覆算幾次,

與小本子的帳核對無誤後,

才下樓去吃飯洗澡。

10.JPG

阿美忙家事的時候,

店裡的生意便由我照顧,

原木櫃檯上有二個長方孔,

一個投紙鈔一個投硬幣,

只有大阿姨有鎖匙,

她要用錢的時候就打開來取,

但沒有記帳的習慣。

03.JPG

有一天我放學回家,

阿姨嚴厲的要我把書包裡的錢交出來,

因阿美說那是我看店的時候偷的,

任我怎麼解釋,

她們就是一口咬定我是小偷,

倔強的我是不會屈服的,

任她們如何逼問,

我就是不承認也不交錢。

02.JPG

隔天阿姨把老媽找來,

姐妹大吵了一架後就不了了之,

但在我小小的心靈上,

卻留下一個難忘的傷痕,

每次到基隆就會想起這件舊事,

但願寫完這篇筆記後就放下吧~~

 

圖:攝於基隆

           

arrow
arrow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