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84.jpg

我說給您聽的《園丁筆記》↑

朱家角離上海市區很近,

搭公交車大約一小時就到了,

古鎮的明清建築很有特色,

其中五孔橋是江南水鄉中最壯觀的。

四月底有位朋友說要來上海看我,

他問我最漂亮的江南水鄉在哪裡啊?

我毫不思考就說是朱家角,

因為朱家角的黃昏天下無敵。

DSC_0386.jpg

五一有三天連假,

最後一天總算等到好天氣,

我們選擇下午來到朱家角,

為的是想避開人群。

但我們還是失算了,

朱家角的巷弄裡都是人,

他們來來往往如過江之鯽,

轉個彎也都是滿滿的人。

IMG_1246.jpg

佇立在熱鬧的人群中,

我感覺自己像是個漂泊的靈魂,

人們與我擦肩而過,

卻沒有人在乎我的存在。

但可以隱隱約約感覺到,

這是日本人

這是台灣人,

這是上海人。

2011 上海朱家角_A001.jpg

我怎麼變得這麼厲害呢?

因為日本人有一張笑笑臉,

像戴著很假很假的面具,

誇張的笑一看就知道。

台灣人也有一張笑臉,

眼神會隨著嘴巴而動,

那種憨厚的笑容最熟悉不過了,

我們會互相點個頭表示我看到你了。

IMG_1264.jpg

當天色漸漸昏暗遊人歸去時,

木船會排排沿岸靠攏,

撐夫們嘿咻地跳上岸,

就該是我們上場的時候了。

今天春風放假河水如鏡,

將漸紅的天,

將轉沉的房,

盡收在它的畫布裡,

美極了!

IMG_1304.jpg

自然界永遠那麼真誠,

沒有一個現像是假的,

美就美到讓人窒息,

臭就臭到讓人逃避。

朱家角的黃昏是這般美麗,

應是河水無了自己才能容下天地,

天地充實了人間,

才有了朱家角的黃昏。

IMG_1279.jpg

好友是個攝影狂,

一點也不肯放過朱家角的黃昏,

直到曝完最後一張藍調,

我們才滿意地踏上歸程。

我們很慶幸趕上了回上海的末班車,

上車沒多久座位就滿了,

要開車前有四位小姐慌張地衝上來

看到沒座位又轉頭下車。

IMG_1573.jpg

當她們知道這是末班車時,

又慌張地回頭衝上來,

先上來的二位坐在走道後面的地板上,

後上來的二位坐在車門的階梯上。

因為回上海的專線是走高速公路,

依規定不能有站位,

站務人員上來發現她們四人沒有座位,

立刻要求她們下車。

IMG_1303.jpg

坐在後面走道的二位默不作聲

但坐在前面階梯的一位小姐卻大發脾氣

我看著她那張溫順的臉,

怎麼也無法連結她張牙怒目的樣子。

站務人員很快就敗下陣來,

立刻消失到不見蹤影,

這位小姐得意囂張的向全車宣告,

說不讓她搭末班車真是罪大惡極。

IMG_1290.jpg

接著狠腳色上場了,

司機先生站在前門向全車大聲宣告,

「若無座位者再不下車,」

「我就不開車。」

全車立刻一片譁然,

紛紛投以責怪的眼光

但這位小姐還是不死心,

要司機先生把領導電話給她。

IMG_1671.jpg

她說不但要向上級投訴,

還要請電視台的記者來,

她們二人一搭一唱大聲斥喝,

讓全車的人不知道該挺誰才好。

但狠腳色就是狠腳色,

司機先生面無表情的回應:

「我才不想為你們而違規被開除,」

「我還有房屋貸款要繳。」

IMG_1676.jpg

「電話號碼就寫在車子後面,」

「要打電話請自便。」

全車立即投以欽佩的眼光,

司機先生您果然專業!

這二位小姐也知道踢到鐵板了,

一邊口出惡言一邊含憤下車,

司機先生見機立刻關門開車上路,

居然忘了後面還有二個無座位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