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在台北人看來,

平鎮是一個比香港遠的地方,

我活到六十幾歲才知道平鎮,

竊想我那些酒肉朋友一定也不知道,

或許您知道平鎮,

但您不一定來過。

02.jpg

我住在一間七層公寓頂樓邊間,

透早可以到前陽台看日出,

傍晚可以到後陽台看夕陽,

晚上可以到頂樓看夜景,

三餐有人會替我煩惱,

感謝上蒼慈祥的安排,

讓我可以脫離昔日的戰場,

在這裡安心養病,

也滋養著身心。

01.jpg

上個月去台大做肺功能檢查,

我一邊向管子吹氣一邊咳咳嗽,

心想今天的狀況真是糟透了。

下午到門診看報告,

阮醫師如往昔親切的問我有好些嗎?

我卻著急的解釋上午的檢查為什麼一直咳,

阮醫師把電腦螢幕轉向我:

「還好啊!肺活量比上次檢查好一倍了~~

04.jpg

為了讓肺功能再進步一點,

我開始探索平鎮的鄉間小路,

一路一路走下來,

雖然背著沉重的相機包,

都能臉不紅氣不喘一路走到底,

內心的憂慮也漸漸得到安頓。

05.jpg

有一日走到一座老宅,

大門的牌匾寫著「千頃第」,

戶長說主人是當地的里長伯,

世代務農以草藥為主業。

我不禁張望門前的大片良田,

果然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

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

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仿佛看到了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

06.jpg

昔武陵漁人誤入桃花源,

沒有被視為賊人而驅逐,

反而被熱情招待一番。

「見漁人,乃大驚,」

「問從何來,俱答之,」

「便要還家,設酒殺雞作食,」

「村中聞有此人,咸來問訊。」

「余人各復延至其家,皆出酒食,停數日辭去。」

08.jpg

聽長輩說當年太祖公也是千頃地主,

口頭禪是「我們家的田連鳥都飛不過去」,

車站前那一排商店都是九員外的。

某天有一業務員來推銷掛在牆上的藥包,

太祖公竟要嬸婆去宰雞留他吃飯才肯買。

傳到祖父就更絕了,

每到迎媽祖日他就到火車站去拉陌生人,

唯恐客廳中的流水席沒客人太沒有面子。

09.jpg

這種傳統的善良風俗好像都失落了,

里長伯只在門框裡瞄了瞄我們,

我們也識相的拍個到此一遊,

然後就匆匆緣溪而行忘路之遠近,

從黃昏走到天色漸黑,

猛然發現和武陵漁人一樣遂迷不復得路,

我們迷路了。

07.jpg

田野中的路燈相距都很遠,

昏暗的燈光照在小路上,

很恐怖喔~~

戶長主動抓緊我的胳膊,

雖然這個把戲在少年時常玩,

但今天卻更有幸福的滋味,

小路彎彎曲曲看不到終點,

我是調皮地想這樣一直給他走下去。

10.jpg

圖:攝於平鎮石門大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