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今天是我獲得重生的兩歲生日,

也是我插管出院滿月,

本該熱烈的慶祝一下,

無奈肺部還不是很配合,

護理師說要二三個月才會恢復。

02.jpg

不過戶長仍完成了一件大事,

就是把我的機車變小了,

伊嫌我那台拉風的舊車太重,

病後戰鬥力減了好幾格,

經常要拜託伊替我移車,

伊說我會愈來愈老愈沒用,

該換台輕巧的以免以後牽不動,

於是就送我一台新車當生日禮物。

04.jpg

這一個月,

最困擾的是每到傍晚都會咳嗽不止,

激烈的咳到滿頭金星,

喉頭總是癢癢的,

好像有痰又好像沒有痰,

大力咳嗽帶動肺部的急速收縮,

緊接而來的胸痛,

難過的令人厭世(形容詞)~~XD

05.jpg

原以為闖過插管這一關了,

想不到後續的復原竟如此艱難,

常坐在電腦前發呆,

心卻守著呼吸,

唯恐太用力引發劇烈咳嗽,

這一段魂不守舍的日子,

但願不要折磨我太久。

03.jpg

54日護士節,

戶長獲頒優良員工獎,

回家後我立刻拿起家絲幫伊拍紀念照,

不辱使命拍了二組得獎照,

臉色卻難掩困乏,

只在客廳前進後退就氣喘如牛,

真是令人洩氣,

也感受到身體衰弱是怎麼一回事。

06.jpg

莊子《大宗師》篇有一則寓言:

子桑病了很久,

最近連續下了十幾天的雨,

好友子輿擔心子桑餓肚子,

帶著台塑牛排前往探望。

到了子桑門外,

聽見子桑在裡面三兩聲不成調,

聲音微弱像在邊唱邊哭。

07.jpg

子輿推門進去問說:

「你在唱《如果沒有明天》嗎?」

「為何如此悲傷?」

子桑說:

「我正在想為何會這般窘困而不得解,」

「父母會讓我變成這樣嗎?」

「天地也不會讓我這樣吧?」

「到底是為什麼呢?」

08.jpg

兩個修道人馬上進入議題,

討論到忘了台塑牛排的存在,

最後子桑做了結論:

「自然的變化即是命,」

「安於命而不係生不畏死,」

「心靈才會開敞無礙,」

「而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09.jpg

原來大宗師在成道之前都曾經歷窘境,

在關關難過關關過中磨練心智,

消除了凡人的慾望,

去除了心中的執著,

而達到心靈安頓的高明境界。

客觀的檢討一下這兩年,

由於不敢奢求而消除了慾望,

由於變成弱勢而不敢太固執,

似乎正走在大宗師的路上~~

10.jpg

圖:攝於苗栗明德水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