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是屬天秤座的,

天生的龜毛,

無法忍受家裡家具擺設不整齊,

捐髓者雖然已讓我變得可以視而不見,

但底子裡的平衡感還是存在。

02.JPG

戶長是雙魚座,

天生的鳳姐,

無法忍受家裡有一點灰塵,

丈母娘赤腳走過地磚,

伊隨即拿著拖把跟在後面抹

丈母娘偶爾來都如此接待,

我天天在家的下場可想而知

03.JPG

幸好我開始上班了,

戶長可以趁我不在的時候大力清掃,

我下班後第一件事就是將家具復歸,

於是整齊與清潔無縫接軌

早上起床時掀開窗簾,

看陽光在一絲不苟的客廳,

心中充滿溫馨。

04.JPG

趁著休假整齊陪清潔回娘家,

路過王功漁港當然要先去吃個蚵嗲,

GPS引領我們到了一家知名小吃店,

整齊對於店內的雜亂有意見,

清潔對於飛來飛去的大蒼蠅有意見,

整齊又對蚵仔煎擺盤有意見,

清潔又對炸油太黑有意見,

於是這一店恐不會再來。

05.JPG

這天剛好是退潮,

港內的漁船都擱淺在泥灘上,

所有的亂象都一覧無遺,

加上西部的空污遮蔽了藍天,

感受到人類的進步,

卻是大自然的災害,

或許不出幾年,

著名的王功日落也看不到了。

06.JPG

我常想我們這一代人真是幸運,

經歷了從無到有的發展機會,

知道純真人性的價值,

享受科技進步的成果,

創造了個人與世界的財富,

大部份人可以有圓滿的晚年,

不靠上一代,

也不依賴下一代。

07.JPG

現在有很多新科技,

如機器人、電玩、網紅、手機支付、無人超市……

加上社會價值觀的急遽改變,

都讓我感到惶恐不安

覺得與未來世界脫了節,

想起十多年前有很多老朋友不會上網,

他們的感受或許也是這樣~~我老了~~

時代因科技而分的清清楚楚,

現在輪到我們這一代要被淘汰了。

08.JPG

莊子《養生篇》說人的慾望是無限的,

但人的生命卻是有限的,

以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限的慾望,

會把自己弄得很疲

順著自然的發展調整心態,

可以保護生命,

可以保全天性,

可以養護身體,

可以樂享天年。

09.JPG

面對著世道變遷的未來,

我們很慶幸仍保有純真的情懷,

願意為他人多一些著想,

願意為自己留一份自在,

整齊與清潔合作無間,

不擇地而安之,

不擇事而安之。

10.JPG

圖:攝於王功漁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功漁港 莊子養生篇
    全站熱搜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