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月初到龍潭賞花,

看見花田中有一棵大樹,

盛開的魯冰花圍繞在它身旁,

接受它的保護與恩澤,

這讓我突然想起大舅。

03.JPG

大舅五十三歲因胃癌開刀,

後因癌細胞轉移又動了好幾次手術,

除了心臟腎臟之外無一倖免,

今年他八十歲

因為名字最後一個字是「勇」,

長庚醫師們都叫他「勇伯」

只要能讓他活下去,

什麼手術什麼新藥都勇敢接受。

02.JPG

這二十幾年來,

大舅因擔心隨時可能會去報到,

他替二個兒子娶了媳婦,

為三個女兒披上嫁衣,

幾年前還親自辦理老伴的後事,

又將老厝變成五樓透天厝,

認真的過了每一天。

04.JPG

為了實現這些願望,

他向銀行貸了很多錢,

老媽說年也都還清了,

這幾年靠股市賺了不少錢。

我常想這是怎樣的一種意識,

可以讓他一邊對抗病魔,

又可以一邊撐起一個大家庭呢?

05.JPG

大舅小學就去腳踏車行當學徒,

三年四個月期滿後回家創業,

順著環境發展變成機車行

胃癌開刀後無法做粗重工作,

只好逐漸交給大嬸與表弟打理,

自已投入股市碰碰運氣,

憑著認真摸索竟然賺了不少錢,

驗證老天關了一扇門也不忘開了一扇窗。

06.JPG

病後我突然發覺也有很多未了心願,

每週買樂透都在做公益

常想去跟大舅學股經發財,

但老媽說大舅的眼睛已幾乎看不到了,

不能再看電腦玩股票,

脾氣也變得很怪異,

兄弟及子女都避免去招惹他,

只有一位外籍看護照顧他。

07.JPG

大舅和老媽感情很好,

老媽只要開口,

不管什麼困難他都會盡力幫忙,

知道老媽受了委屈,

他就會主動出面討公道,

聽說大舅近來常神智不清不認人,

但初五那天大舅一聽到老媽的聲音,

馬上就流淚叫著老媽的小名。

08.JPG

初七到林口還願,

感謝土地公保佑我能度過難關,

我聽到老媽輕聲為大舅祈福,

祈禱娘家的大不要傾倒,

我不禁虔誠雙手合十,

請土地公像保佑我一樣保佑大舅,

當天三柱香灰捲成Q形,

老媽說這是土地公表示高興接受了。

09.JPG

大舅的堅強對我影響很大,

他討厭有人叫他唸佛或信教(等死),

求死後去極樂世界或天國,

他總是時時把責任扛在肩上,

勇敢的面對並努力的實現,

不貪己身享樂而只圖一家圓滿,

一身的癌細胞都打不倒他,

是我心中最崇敬的勇舅

10.JPG

圖:攝於龍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龍潭魯冰花 ThomasKuo
    全站熱搜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