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週三是抽血檢驗日,

很幸運開車前還能買到對號坐票,

前面的旅客向9號位的女學生出示車票,

女學生很快就站起來讓位,

我向11靠窗位的女學生點點頭,

她也很趣的讓出座位。

02.JPG

我們兩人以勝利者的姿勢,

各自拿出早餐慢慢享用,

車上幾乎都是通勤與學生,

他們決不會笨到去買坐票,

只要有空位他們會不客氣的暫用,

如果沒人來認位就是賺到了。

03.JPG

因為正值上班時間,

到內壢走道上已站滿了人群,

一位高個子的小姐從那頭擠過來,

手上提著包包還托著行李

沿途不斷地說對不起謝謝擠到我的左前方,

我在想又沒買坐票何必這麼辛苦

站票還要挑風水嗎?

04.JPG

列車到達桃園站,

高個小姐向前座的女孩出示車票,

女孩很尷尬的收拾著吃一半的早餐,

高個小姐說:

「不用急,等你吃完再給我坐就好了。」

女孩說謝謝後很快吃完早餐,

迅速起身消失在車廂的盡頭。

05.JPG

我不禁對高個小姐刮目相看,

位置被佔還能如此有風度,

換成是我絕對無法如此周全,

一定會自以為有理而驅趕人,

戶長老說我心胸狹隘自以為是

今天我總算明白了。

06.JPG

在職場的時候,

老友說他最怕和我ㄧ起開會,

因為我太認真了,

為何不能讓會議輕鬆一點呢?

我當然不以為然,

還以戰績輝煌而自傲,

這種話對我簡直是馬耳東風。

10.JPG

我曾大力陪養一些有能力的部屬,

我把很多機會讓給他們,

使他們在公司的地位節節高昇,

我自以為擁有一群得力的幹部,

但出乎意料的是他們在羽翼豐了時,

卻一個個漸漸疏遠我,

甚至毫不客氣的扯我後腿

這讓我十分挫折。

09.JPG

今天我總算明白了,

原來我一直自以為是得理不饒人,

他們只是為了五斗米折腰,

我缺乏高個小姐的柔軟心,

以致後來對培養幹部失去了信心,

讓他們自生自滅,

也讓自己成了孤家寡人。

07.JPG

雖然職場已經不是我的戰場,

但自己帶的人對我的反噬讓我心寒,

多年來一直是藏在內心不光彩的憾事,

一直到今天我才終於明白,

原來錯的是我,

藏在內心的塵垢一掃而光,

心情舒坦多了。

08.JPG

圖:攝於台北往返途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車站
    全站熱搜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