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是在臉書到荷蘭阿養,

我們已經四十多年沒見面了,

阿養說回來很想一下,

我說我也很想抱妳一下,

然後我們可以再一起去野一下

02.JPG

那天阿養和阿松來台大醫院看我,

當我擁的時候,

老公和我家戶長都沒有變臉,

可能我們沒有流淚吧

我們聊起少年往事,

她向老公說我是全校最壞的學生

我就是常帶她翻牆翹課那個人,

但看與夫婿衝到陌生的荷蘭創業,

的壞應該跟我無關~~

03.JPG

阿松ㄧ直都在一個集團工作,

一個妻子二個孩子沒有換過,

沒煩惱沒心機沒權沒勢,

每月時間到錢就自動跑進帳戶,

平凡平安平順的生活,

是標準的好人好事代表,

比較起來我們顯得勞碌多了。

04.JPG

從小我就發現一條做人的捷徑,

就是做壞人比做好人容易多了,

不必理會一堆禮法教條約束,

不必去管背景如何,

不必在乎別人在背後說什麼,

要嗆到讓人畏懼

有實力的人什麼都不驚。

05.JPG

我就這樣活超過了一甲子

自以為過的很精彩,

有說不完的豐功偉業,

有徐志摩般的愛情故事,

有交遊廣闊的酒肉朋友可以吹牛,

也有小小的成就可以驕傲,

做好人能這樣自在嗎?

06.JPG

住院閒閒沒事

趁空把過去的足跡檢視一遍,

想想每次遇到困境是怎麼過關的?

想想戶長怎老是說我九怪又凌遲人

想想餘生該怎麼過才有意義呢?

於是每天餐後數步伐三省吾身,

這日正咀嚼著老聃的四不

發現阿養阿松與我簡直是對照組。

07.JPG

老聃說:

「不自是,不自見,不自伐,不自矜。」

不要以為只有自己是對的,

不要堅持自己的想法

不可以吹噓,

不可以驕傲。

08.JPG

自以為是就會認為別人是錯的,

堅持己見就無法接受別人的想法,

"不自是""不自見"可以維護內心的平靜。

吹噓自己的成就會引來忌妒,

自大驕傲會傷人自尊而樹敵

"不自伐""不自矜"可以阻斷外來的紛擾

09.JPG

我就像彈珠台上的不銹鋼珠,

不斷地彈跳卻滿身刮痕,

老聃四不我很慚愧得零分,

阿養這顆聰珠會迂迴前進攻守有序,

自是自見但不自伐不自矜得五十分

阿松這顆平安珠只會偶爾被坷坷一下,

就平安無事的渡過了

阿松最乖得一百分

10.JPG

圖:攝於上海青年公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海青年公園 老聃
    全站熱搜

    Thomas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